Agnostic & Archaeologist of the Self
画画写文翻译
斯赫/贾迪/宋吴/瑞r/玻海
迪恩卡朋厨,学术兴趣地理、科学史

【剧情向/贾迪】你我尚未拥抱的黎明:斗转星移(斯诺星)

上一篇:以眼还眼(拜伦号)

【赛尔历46年6月8日】


“迪恩。迪恩?快醒醒。”


迪恩·卡朋厌倦了这一切。她只想坠入很长,很长的休眠。不是永恒,提醒你;她永远不许自己懦弱到寻求死亡的解脱。但现在她就想多睡会儿,有这么难吗?


她嘟囔一声,翻了个身,把肩膀上摇她的手拍掉了。


爱德华·贾斯汀不依不饶,凑得更近了。心想反正破晓也没醒来,他贴近迪恩的收音系统,轻轻吹气。


迪恩唰地弹起来。


“贾斯汀!你烦死人了!”她抱怨。


“叫你起来看流星雨!”贾斯汀兴奋道。顺着他高举的胳膊,迪恩眨眨眼,看到清冽的夜空碧蓝一片,明亮的橘色光辉滑落,流星像溪水里的鱼苗,接连不断,轻盈,细小。


她好不容易才把视线移向地面。地平线点缀着温柔的山丘,新雪刚落,金黄的巨大藤蔓遍布平原。夜色被路桩上毛茸茸的雪球点亮,其轮廓朦胧,暖色光晕洒落在粉红色吊钟状真菌上。灰色的岩石上雕刻粗线条的抽象图画。


这里是斯诺星。迪恩长出一口气,还以为自己会看到白雾在嘴边散开。并没有;这不是与贾斯汀共享的意识空间。这是现实,而他们刚从尤纳斯的魔爪——魔眼下逃生。身后,三人正靠着坠毁了的浅蓝色飞船。多亏英卡洛斯、萨格罗斯合力牵制飞船的坠落,三个机器人才幸免于难。


两只螳螂累得蜷缩在他们身边休息。


迪恩自然还想多看会儿流星,但还是挣扎着起身,开始检查飞船受损情况。贾斯汀伸了个懒腰劝她享受一下宁静,迪恩假装起床气敲了他的脑袋,忍不住微笑。


她把破晓滑落的护目镜轻轻推回原位。


此举却惊醒了破晓。“我们在哪?脱离危险了吗?”她挣扎着想要起身,迪恩嘲笑起贾斯汀。


“上校,你看看人家破晓,多有自觉。你呢?叫我起来看流星雨。就差堆雪人了吧。”


破晓还在迷茫环顾着。贾斯汀撇了撇嘴,手伸到背后一掏。


迪恩躲闪不及,被一个用心制作,精准计算弹道的紧实雪球正中头盔!砰,头盔被掀翻,迪恩的头发上落满了雪。破晓被夹在两人中间,刚回过神来,就看见全赛尔号战斗力最高的两个机器人正使出浑身解数,丢出凶恶的雪球。她赶紧撤离战场。


“等一下,我们是坠毁了吗,为什么你们这么开心?”破晓没好气地大吼。


“我发送了求救信号,赛尔号已经收到。不过赶来还要一段时间,正好……”贾斯汀试图回答,手上动作还是没停。迪恩的尾巴铲起雪来可是速度一流。


“站长,你是在拜伦号上没打够吗……”破晓戳穿。


英卡洛斯无奈点头。萨格罗斯本在一旁抱臂观察,突然一脚向前加入了战斗!贾斯汀被压制了!他头上的太阳能板被打歪,英卡洛斯赶紧前来救主。


破晓站在原地,不知不觉间笑了起来。迪恩快速躲闪,贾斯汀气喘吁吁。


就好像尤纳斯替他们说破了一些无法言明的事。


答案还是悬浮空中。破晓抓起一把雪,手心仍然感到冰凉。这是一丝微妙的,柔和的凉意,像夏天的风。塞西利亚的严寒——体现在她身上战甲的,不近人情的冷,与斯诺星的梦幻雪景并不一样。


这一切仍是她的切肤之感。传感器能反馈给她的,只有手中逐渐熔化的雪块的温度曲线。


星球有自己的性格吗?塞西利亚星和斯诺星的性格截然不同。


“嗨,小机器人。喜欢雪吗?”一个奇特的声音在身后响起。


贾斯汀和迪恩停下手中投掷,惊讶看着破晓身后。


布满黑色条纹的红色触角伸到破晓面前,把她举了起来。破晓吓得连连大喊,却听到好多叽叽喳喳的精灵叫声和笑声。她被抛起来,掉了个个儿,轻松接住。


魔狮迪露把她放到自己背上。破晓晕头转向,紧紧抓住绿色鬃毛。白色的光滑背上还挤着好多乘客:水滴形状的小米鲁、披着棕色甲壳的达比拉、顶着灰蓝色鹿角的托尼亚。贾斯汀和迪恩也被轻松伸长的触角抓住,塞到了基本满载的神兽背上。


“坐稳喽!”魔狮迪露红色的蹄子轻点地面,唰地飞了起来。


斯诺星的小精灵们都在兴奋欢呼。破晓震惊无比,打着手势问身旁神色得意的米鲁:这是在做什么?


米鲁把她的脸扭到前面,好像在说:你这铁皮笨蛋,好好欣赏吧!


魔狮迪露优雅奔跑,踩在空中如履平地。他们趴在神兽身上深入平流层,俯瞰银装素裹的童话般山野。斯诺星的卡兰流星雨,一颗颗彗星留下的细小碎片,在他们眼前绚烂燃烧,光的踪迹被魔法放慢,不再转瞬即逝,仿佛慢动作焰火。小精灵们鼓起掌来。


魔狮迪露说:“小机器人,怎么样?每年这个季节,我都会带这些孩子们看流星。”


它停下了脚步,慢慢巡航。火球漂亮掉落,夜空被尽数点亮。远处,黑夜的蓝被一丝亮橙色渐渐溶解。黎明正不疾不徐,造访这美丽的星球。


“我知道你们是谁……我也闻得到你们身上特殊的味道。你们有知觉,也有痛楚。这很好,小机器人们……”


魔狮迪露注视着万米以下,正慢慢被日出点亮的大地。流星还在燃烧。一切的时序都任由神兽执掌……一切的生命。


“你们守护了这个星系,让斯诺星幸免于咤克斯之手。”


破晓喉咙一紧,不知如何回答。熟悉的羞愧感压到心头:可是露希欧星……


“任何事都不会完满的。不要怪罪自己了,享受你们的人生吧……苦难与幸福,都是痛苦的;而一切痛苦,也是甜蜜的。


“万物都在互相转化。我即是彗星,彗星砸向一颗颗年轻的行星,带去了水,带走了胚胎……我即是生命,生命不止是我。”魔狮迪露重新开始奔跑,奔向帕诺太阳探出地平线的方向。


“你们三个,于一次光暗对冲中在场,被注入了生命。”魔狮迪露回头一瞥,“没错,就是那两只小螳螂吧。”


静默无言。破晓又忍不住取下深寒护目镜,摩挲着右边的屏幕。


“只要有对立冲突,针锋相对的两极,就会有隐匿其中的生命力。海洋与岩浆……云霄与土壤……光明与黑暗。如果它们相遇,生命就能苏醒。这就是精灵们的来处……也是你们三人的归处。


“帕诺星系只是宇宙中平凡无奇,安安稳稳的小角落,但也有自己的秘密。也许生命起源从来没有规律。每个地方有不同的办法。我飞越一切,最终选择在帕诺星系落脚。我喜欢这里……大道至衡,事情不会发展得太极端。”


破晓对迪恩传输道:乍一听很魔法,细想算原始科学,proto-science。


迪恩回复:拿母星的认知套外面的世界,一般没用。


破晓发送被打脸emoji。


贾斯汀说:“不会太极端,可是赫尔卡星呢?”


这个问题非常模糊,指向无数个方向,又像是一句凝练的控诉。赫尔卡星像一艘巨大的星球飞船,悬停在帕诺星系的入口,在一千年的沉默中振聋发聩。赛尔号航线伊始就与它相遇,有如一本摊开的寓言书,写满了晦涩的警句。


魔狮迪露沉吟道,“让我们猜一猜吧。赫尔卡星,代表什么?机械的僭越,可是他们崇拜精灵……扩张的欲望,而他们已受惩罚……科学当道,却创造神明。”


斯诺星的冰系小精灵们懵懂地听着神兽的话,只听懂了“赫尔卡星”,也七嘴八舌地表达着对它的不满。千年来传承的族群史诗里,总是有赫星人的进犯。


“你们不需我来指引。赫尔卡星的对立面,就是你们自己。能源探索飞船、雷神、平行时空的复仇者,在帕诺星系联手了……向它走去吧,拥抱文明的昼夜交替。如何吸取教训,如何面对这份‘宝藏’……生还是死,就看你们的选择。”


迪恩突然非常认真地问道,“魔狮迪露,您能否告诉我,火山星和海洋星究竟是不是重叠的时空?它们的轨道位置和大气成分,似乎正好互补。”


一时间,就像这其中的七年时光一笔勾销,破晓又见到那个腼腆的精灵学者,还有特地来保护他们的年轻站长。


魔狮迪露微笑了,带他们降下云层。穿越那白棉花一样的水蒸气山川,小精灵们都惊叹不已。


“你真是敏锐,未来的旅者。是,也不是……就像你们此刻活着,但也沉眠在电子的开关中。说到这个——我想,尤纳斯太着急了。你们只是意外获得了知觉,离你们的族群心甘情愿抛下机械,还有十万八千里。何况你们恐怕不会做出那样的选择。英雄先生,”它指的是贾斯汀,“你自从体会了痛感,一直在质疑赛尔号的捕捉、实验、战斗是否道德,对吧?可是你坚守着,那是你的职责……”


贾斯汀低下头,并未否认。破晓想起近年来太空站遭到的种种非议。


“你们和尤纳斯那种盘踞帕诺星系的老家伙不一样,它是没法理解的。”


魔狮迪露的漆黑双眼望穿时空。


“你们身后有故乡。”


旅至星河深处的意义,就是在最远最远的角落,回忆起等待着先驱者们返航的地球。破晓扪心自问,作为一个军人,自己的归属是否还坚不可摧。她曾那么单纯地热爱精灵,不肯询问其价值,也不去理解“存在就是价值本身”这句话的沉重。恐怕贾斯汀也遭遇了这种犹疑,而魔狮迪露正在劝他们放下自我审判。它的背如山脉般宽厚,绿色鬃毛在空中飞舞。无论魔狮迪露、尤纳斯,还是阿克希亚、雷伊、光暗螳螂……无垠宇宙,赛尔或人类永远不会理解全部。


迪恩苦笑一声,“这就不包括我了。”


魔狮迪露已经准备降落,它飞向自己的洞穴,把小精灵们放回广场上。


“看看你的周围,未来之人,”魔狮迪露沉吟道,“睁眼去看,但也要闭眼去看……”


三人被触角卷着放回了地上。身边,小米鲁们三三两两回到了家中,准备补个回笼觉。迪恩深呼吸,极目远眺。山峦的剪影被阳光点亮,穿云破雾出现的是赛尔号终于到达的救援船。这次不再擦肩而过,贾斯汀打出信号,在空中反射光芒。破晓不愿离开魔狮迪露,还抱着垂下来的鬃毛恋恋不舍。


闭上眼睛,还能看见吗?迪恩尝试着……


她感到广场微微震动,伴随着救援船降落的气流。贾斯汀咔嚓收回信号枪,破晓呢喃着语无伦次的崇拜神兽之词。魔狮迪露略带笑意:“好啦好啦,以后再来斯诺星挑战我吧”,还有触角碰碰机甲的声音。空气中是晴朗的,几乎像赫鲁卡星初冬的气味,让她恍惚回忆起童年见过的第一场雪,广场中央圣树尖顶的金色星星。咚咚,两个脚步声同时向自己靠近。


贾斯汀熟悉的躯体先拥抱了她,破晓带着寒意的机甲紧随其后。迪恩仍然闭着眼睛,嘴角的笑意终于绽放。破晓絮絮叨叨:哎呀,终于安全了。这都多少年了,我都差不多退隐山林了,怎么一和你俩老领导出来,就碰上倒霉事。你们太强了没关系,别拉上我受罪……贾斯汀用夸张训话的口吻:破晓中尉,明明这次行动你是总指挥,回去写检讨啊,又把我的迪恩卷入危险。


破晓气得跳开,噢哟,还‘你的’迪恩?上校,我告诉你,没门。搁我这秀恩爱,你还是回去好好整整太空站吧,不来点新的对战设施,小心我带头不给你投连任票……


——

下一篇:平原易野(克洛斯星)

——

*魔狮迪露的图鉴介绍:“充满自然之力的魔狮迪露,驾驭着星星、风和天空的力量,为星球带来美好的祈愿。”技能有“疯狂彗星”“天降甘露”“流星雨”等。虽然“地球上的水来自彗星”一说已被同位素比对挑战,泛种论也没有实证支持(前段时间在分子云里发现了乙醇胺光谱?),我还是愿意想象一只与生命起源的秘密息息相关,默默守护着帕诺众生的彗星之神。

欢迎大家评论!评论们让我超级开心!

评论 ( 7 )
热度 ( 78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月影_Slytheri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