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gnostic & Archaeologist of the Self
画画写文翻译
斯赫/贾迪/宋吴/瑞r/玻海
迪恩卡朋厨,学术兴趣地理、科学史

加速

他原本是一片翠绿树林中的一个淡黄色光斑,突然间出现在人世里,开始了一场速度极快,不断加速的人生。在此时往回看,一切都化成以他为中心的拉长了的速度线,晃动着后退,远去。每个人正在经历的,他都曾经历过,沉迷过,厌倦了,退出了。最开始,他以为他是一个普通人,在没有特点的城市里生活,这座城市里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地方,他的家乡也并不是他所处的八十年代风格矮楼。因为这座楼贴满泛黄的白色方砖,家家户户都装好防盗网,楼底下堆满了黑袋子装的垃圾,只有一个摇摇欲坠的保安亭和一些堆着啤酒箱的饭馆,他一度进入过“平凡”这么一场游戏里。他要命地顺遂,盘算着与所有拼搏者一样的未来:努力和正能量;直到他突然离开那里,来到一片人造的翠绿树林之中。在这里,生活质量肉眼可见地提高,他进入了中产阶级的陷阱,又以为他是“文化人”,在知乎建立了十七个收藏夹,听着他以为小众其实不然的乐队,关注了出版社的公众号做了剪报,阅读着不同国家隐秘的历史,被假设中的使命感打动,听自己偶尔也能说出的戏谑的言辞,并以此满足。后来,又是一阵风一样的变故,他进入了那多么鲜美,多么牛逼的“幻灭”阶段,每天阴沉着心,自以为体验了无穷的痛苦,无以言说的酸涩,无人能解的迷茫,用眼泪浇灌懒洋洋的深夜,用摇头和沉默和蹲下来抽泣面对别人的关怀。玩够了之后,他突然又不幻灭了,他打算不那么消极,开始“愤怒的反抗”:他发觉很多问题似乎不是出在他自己身上,他所处的环境也有责任。他开始给自己委派任务,接管公众形象,妄想当一个直击什么痛点的那种记者,和朋友高声痛骂义愤填膺,期待着更多的压迫能够降临,好让他小试牛刀,一拳击碎。但他迅速懒得继续了因为他又发现他其实是“有钱”的,于是没什么好愤怒,好痛苦的,只屑吃下眼前二十个菜的宴席,在光滑的大理石厅里敬酒喝酒就可以了,回家的路上绕一圈自己的地,可以想象以后收房租的生活。

但是“有钱”这个阶段也迅速过去了。就像是速通游戏一样,他扔下了手柄。但所有的阶段他都玩遍了。你看,这就是加速的坏处:环顾四周,他能辨认出所有人的当下阶段——所有人的当下对他来说都是过去经历过的,没什么新鲜的了。人们普遍都度过了“平凡”,大部分人处于“文化人”那里自娱自乐,顶多有几个人刚开始“幻灭”。那现在怎么办呢?他跪在空荡荡的舞台上掩面。从手指缝间漏出剧场的光,神圣的淡黄色光芒把他圈起来。这过快的人生并不是他选择的,只是一种不知为何出现,无法阻挡的趋势。

他想起短暂的小时候,还没开始进入这些走马观花的阶段的时候,他盯着那翠绿树林中的淡黄色光斑,犹如看着有记忆以前的自己。

评论
热度 ( 7 )
TOP

© 月影_Slytherin | Powered by LOFTER